《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能力培养研究

 
来源:职业技术教育研究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0 引言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及产业的转型升级,职业教育的发展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以培养创新实践能力为重点,通过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比重,增强教学内容的实践性和应用性,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操性、体验性、个性化的教育。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对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也提出新要求,加强中职学校高素质“双师型”专业教师的培养变得尤为迫切。为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5年批准开展中职学校硕士层次教师培养试点工作,通过增设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提升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学历层次和水平,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重点是为中职学校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师资[1]。为及时了解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研究生)的培养现状,使研究生培养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中职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2018年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培养试点院校开展了调研工作[2],调查结果显示:试点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比较准确,能够积极探索培养的模式、途径及方法,突出培养特色,但在专业课程设计、实践教学实施、学位论文选题、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培养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还未能充分满足中职学校对高素质“双师型”专业教师的需求。目前,职业教育师资迫切需要提升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也是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需要培养的重要内容和能力。

1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能力内涵

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是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专业核心能力,主要由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和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构成。其中,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主要是指培养的研究生具有教育教学知识和能力、专业技术知识和能力,能够按照职业学习规律进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教学过程的设计和实施,能够从事中等职业教育相关的教学管理工作[3];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主要指培养的研究生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设计实验、解决问题等能力,能够认识职业教育现象、揭示职业教育规律及解决职业教育的相关问题。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是由专业技术能力与教育教学能力融合后形成的,是基于职业技术并建立在专业技术能力之上的教育教学能力。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是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基础,而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则能促进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和发展[4]。

培养目标定位、职业教育教学课程内容体系、实践教学实施、教学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都是影响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因素。目前,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教育教学能力整体水平不高,为此文章将结合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现状,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以北京联合大学为例,探索提升研究生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的途径与方式,以提高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的专业教育教学水平,从而促进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2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能力培养现状

2.1 课程设计及教学未能充分体现出职业技术教育特色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的生源大部分是普通高校的毕业生,虽然他们具有比较扎实的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但是其专业技能并不强,普遍欠缺专业教学知识与能力、职业教育理论知识与能力,因此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应主要集中开展教师教育和实践教学[5],重点培养专业教育教学能力及专业技能。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需要依靠科学的课程设置及合理的知识结构来体现,在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的课程设计及教学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有的专业,学院过多开设与专业学科相关的课程,导致培养的研究生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偏弱;有的院校依据自身的特点开设较多普通教育类课程,并未与职业技术有机结合,导致培养的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偏弱;还有的院校虽然开设专业学科课程和职业教育学相关课程,但是两者并未充分融合等。

2.2 学位论文选题未能充分体现出专业性特色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成果形式等方面应紧密结合中职学校教师的专业教育教学实践。学位论文的选题可从职业技术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课程建设、特色教材建设、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等入手;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现阶段职业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具有指导或借鉴意义。学位论文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成果形式,如调研报告、教材分析、教材编写、教学案例设计、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等。由于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开展时间较短,缺乏具体且可参考的标准,指导教师往往按照学术性硕士论文的要求指导专业硕士研究生选题和撰写论文,导致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偏重学术性和专业性,从而偏离了培养中职学校专业教师的目标及定位[2]。

2.3 行业企业实践及教育教学实践质量不高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在学习期间开展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实践和企业实践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年,要求培养试点院校建立稳定的校内和校外实践基地,为研究生配备由校内外指导教师构成的导师组,实践教学要充分体现职业技术教育的职业性特征。由于企业实践及校外教育教学实践中对技能操作、顶岗实践等内容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难以培养研究生的专业技能以及对中等职业教育教师职业的认同感。由于缺乏实践教学及评价的具体且可参考的标准,无法保证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中职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行业企业实践的教学质量,导致他们专业实践能力和专业教育教学能力不强,无法满足中等职业教育对专业教师的能力需求。

2.4 师资力量及结构未能体现出师范性特色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的导师主要由校内导师(教育学科教师和专业学科教师)、校外导师(行业企业专家和职业学校的专业带头人)构成[6]。校内教育学科的教师主要侧重对研究生进行职业教育理论的学习指导,培养研究生的执教能力及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校外职业学校的教师主要侧重对研究生进行教育教学实践的指导,提升研究生的专业教育教学能力。不同类型的培养试点院校在师资队伍结构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育学科的师资力量不足,如无师范教育基础的培养试点院校,通常是在具有职业教育基础的导师队伍方面比较薄弱;而传统师范类培养试点院校,往往是在既了解职业教育又具有行业企业背景的导师队伍方面比较薄弱。尽管培养试点院校都为研究生配备了校内外相结合的“双师型”导师组,但不同类型的导师之间并未建立起有效的沟通与合作机制,因而难以形成合力为中职学校培养高素质的“双师型”专业教师。

3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能力培养对策

3.1 设计系统化的职业教育教学课程内容体系,促进专业教育教学能力培养

根据生源的知识结构及能力情况,结合专业培养定位和能力目标设计职业教育教学课程体系,通过开设专业教育类理论课程、教育类实践课程,加强学生的职业教育教学基本理论、职业教育教学法、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学生指导及职业指导、班级管理与建设等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以便更好地满足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以及新时代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

在专业教育类实践课程中,职校顶岗实习由教育实习、教学实践和素质教育实习三个实践环节组成,通过承担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毕业设计,担任副班主任,管理学生早晚自习等,进行中职学生的教育及职业意识辅导工作实践、中职学生的教学及专业辅导工作实践、中职学校教师自身的职业素质培养实践。教育调查主要是通过教育教学调查的开展及教学研究项目的参与,并撰写调研报告来提升研究生的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学术活动可以拓宽研究生职业教育教学领域的知识面并开阔视野。课件制作可以提升研究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工具和方法提高专业教学效率和效果的能力。

职校顶岗实习是培养研究生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之一,为此我们的做法是将职业学校顶岗实习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施与考核主要由校内导师与中职学校导师共同设计与把关,充分体现中等职业教育师资培养过程的问题导向和工学结合的原则,促进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达成。同时,组织研究生参加首届全国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论坛、中国教育科学论坛(职业教育主题论坛)等学术会议,使研究生及时了解职业教育发展前沿;在2016—2018年期间,我们还组织研究生分别赴荷兰、德国、新西兰等国家学习交流职业教育及专业领域相关知识和技术,通过国际交流项目开阔研究生的职业教育国际视野。

3.2 有机融合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环节,提升专业教育教学能力

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是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两个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教育实践是培养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教学实践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培养研究生对中职学校教师职业认同感的重要手段;企业实践是培养专业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关键教学环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实现程度。研究生在企业导师指导下进行与专业相关的部门岗位实践,如财经商贸方向的研究生可以开展有关电子商务、网络经营、互联网结算、业务研发、决策等方面的应用实践,参与跨境贸易电商企业经营方案策划、研发项目等。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分别开展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将无法实现双赢,为此在实践教学中需要有效整合教育实践环节和企业实践环节[5]。

在实践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专业采取分段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企业实践和教育实践,既注重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也注重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要求研究生能够在企业实践与教学实践中主动去发现问题,然后利用掌握的职业教育教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再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及措施。目前,我们已与国内顶尖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国内著名企业、国家示范中职校建立实践基地,研究生不仅可以通过校内的教育实践课程和校外的企业实践、教育实践来培养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还可以通过参与相关职业教育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升自己的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同时我们积极与职业教育研究机构、相关行业企业、中职学校开展高校—企业、高校—职业教育研究机构、高校—中职学校、高校—企业—中职学校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同组建实践教学指导组,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的指导和管理,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3.3 基于学生中心及OBE理念,构建促进专业教育教学能力的教学模式

提升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是提高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关键,而职业教育教学和实践教学则是其专业教学的关键环节。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应把握教学关键环节,依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原则,积极探索并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基于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学习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构建教育学科和专业学科相互融合、职业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教学模式(如图1所示),通过有机融合中职学校用人需求、专业培养目标及课程教学目标,重构课程教学内容、实践教学体系及组织教学活动;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开展翻转课堂教学、交互式教学,突出学生中心地位;采用多元化的考核体系对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使研究生能够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于职业技术教育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3.4 加强教育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导师队伍结构

我们通过整合学校相关学科资源,引进或外聘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人才等方式建设职业技术教育学科队伍;通过加强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的合作,开展高端职业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参与国家政策出台论证等,使团队导师能够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前沿,提高自身的职业教育研究能力;通过对团队导师加强职业教育理论方面的培训及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导师对职业教育、中职学校专业教师应有能力的认识与理解,进而提高校内导师的指导能力;通过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使校内导师、中职学校导师、企业导师和职业教育专家能够有效协作,以确保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如论文选题、论文开题、论文预答辩、教育实践、企业实践等定期召开工作会、交流研讨会,共同探讨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图1 促进专业教育教学能力的教学模式

北京联合大学的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专业硕士点现有导师82人,分别来自校内各专业领域教授及副教授、国内顶尖职业教育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国内著名企业高管及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及教学主任。我们采用“3+1导师”制模式进行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其中“3”为校内导师、中职学校导师、企业导师,使研究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都能得到专业指导;“1”为职业教育专家,可以解决研究生在学位论文选题、论文撰写等环节遇到的职业教育问题。

4 结语

由于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开展时间比较短,在学科专业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课程设计及教学未能充分体现职业技术教育特色、学位论文选题未能充分体现专业性特色、行业企业实践及教育教学实践质量不高、师资力量及结构未能体现师范性特色,等等。北京联合大学充分发挥地域及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的优势,采用教育学科和专业学科相互融合、职业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教学模式、“3+1导师”制模式等加强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培养的研究生能够满足中职学校对高素质“双师型”专业教师的要求,提升了中职学校专业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和水平,促进了中职学校更好地为各行各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1]刘新钰,潘海生,王世斌.我国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教育硕士培养改革现状、问题与对策[J].职业技术教育,2018,39(11):6-10.

[2]张建荣.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研究生培养调研[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9(07):13-19.

[3]谢莉花,王建初.职业教育教师的职业技术能力及其培养[J].职业技术教育,2017,38(04):30-34.

[4]唐瑗彬,牟向伟.“双一流”背景下职教专业硕士教研能力提升策略研究——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J].职业技术教育,2019,40(20):44-49.

[5]曹晔,李新发.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研究[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20(05):48-53.

[6]徐涵.教育硕士(职业教育领域)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现代教育管理,2019(05):83-88.


文章来源:职业技术教育研究 网址: http://zyjsjyyj.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0651.shtml


上一篇: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国家一流专业:旅
下一篇: 轻工业手工业论文_中国家居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